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 详细内容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13年上半年综治工作简要汇报
日期:2013-07-12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801

     2013年以来,机电工程学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在学院综治委的领导下,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认真贯彻坚持“齐抓共管、预防为本、标本兼治”的方针,从工作实际出发,切实履行职能作用,积极参加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在切实维护校园稳定确保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的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使我分院的综治工作稳步向前发展,现将上半年综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我们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分院院长、副院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有专兼职工作人员,进行具体工作,我分院落实了综治工作经费,确保了我分院各项综治工作顺利开展。领导小组提高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思想认识,对全分院的综治工作在年初就进行了部署,把综治工作纳入各项工作的重点之一。

二、制度完善

分院建立了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并制定了制度汇编,包括《机电工程学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计划》、《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度》等相关制度,认真执行了《社会管理安全防范制度》,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并将综治安全稳定各项制度汇编成册。我们认真落实综治各项工作,做到开学有安排部署、年终有总结奖惩。

三、责任落实到位

   按照条块结合、层层落实责任的原则,分院与学校签订了《2013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状》,全分院所有在编在岗的教职员工都签订了《责任状》,各班级班主任与每一位学生均签订了《社会管理综合管理责任状》《消防安全责任书》,签订率达100%。

四、上半年以来主要做了一下几项工作

 1、始终坚持每周一次的例会制度,除总结上周工作,安排本周任务外,总结分院的安全稳定问题,严格履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问责制,谁主管的单位发生问题,谁就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好,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利用每周分院的行政例会推动综治工作的进行。在行政例会上,既能做到传达上级综治工作文件精神,制定相关的适合院部发展的综治政策和方针,又能及时的解决分院出现的有关综治方面的问题。做到有部署、有监督、有排查。

2、建立重点人帮扶档案,每学期至少一次固定排查以及其他不固定排查等方式,排查学生心理、身体健康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帮扶人员进行制定帮扶人帮扶,并定期汇报帮扶情况,将这些安全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上半年有两名学生分别是妙叶和马婧同学因过于严重已由家长带回家治疗,目前妙叶同学情况好转。

3、在今年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中,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宣传动员、布置落实、检查评比,使该项活动开展得声势浩大,参与广泛。取得了积极的效果。通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的举行,是广大师生对综合治理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又有了更高的认识。

4、坚持领导带头值班和安排教师值班相结合的值班制度。要求在值班过程中负责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并且做到有布置有检查。2013年以来我院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安全平稳,未发生任何事故。

5、2013年以来利用各种机会,开展健康向上、活泼有益的学生文体活动。如 拔河比赛、辩论赛、团支部十佳全能大赛等活动,并通过这些活动达到增强团结、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目的。

6、发动学生干部和班主任的力量,每周进行2-3次检查,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认真分析本单位、本部门安全和稳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检查人员聚集场所,包括学生宿舍、教学楼、食堂、实验室等,要注意防火防盗,及时消除隐患,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全面建立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7、针对北校区未能安装监控设施的现实条件,我分院继续加强晚自习期间巡逻队进行人防,确保师生在晚自习上课期间寝室财产的安全,通过在晚自习期间进行巡逻,晚自习期间从未发生过失窃行为。

8、积极做好对2013级1007名新生进行了大学入学教育,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并签订新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责任状、消防安全责任状,并组织了新生《如何读大学》主题班会系列讲座以及观看《远离传销、珍爱生命》防传销视频。

    综治工作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我分院始终将综治安全稳定排在重要位置,看做是一切工作的重要基础,虽然在综治工作中去的了一点小小的成绩,但我们没有沾沾自喜,仍要看到形势的严峻,继续狠抓不懈,将综治安全稳定工作做得更好!

 

核发: 点击数:380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