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详细内容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日期:2023-11-26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340

 

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是南昌理工学院成立最早的学院一。建院20余年来,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质量为宗旨,以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和强化实践能力素养为建设内涵,以当代科技进步成果引领课程体系改革方向,使学院历年培养的毕业生以基础理论扎实、实践技能过硬而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学院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学生2000余人。

机电工程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综合素质高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8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38人,占教师总数的32%。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46人,占教师总数的38.98%,具有双师型教师23人,占教师总数的19.50%。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和学科建设,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现有两门省级精品课程,六门校级精品课程。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被核准为江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同时也是江西省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

     学院实验实训中心被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现有智能制造技术、数控技术、模具加工与制造、液压与气压传动、汽车检测与维修、机电自动控制、工程材料及热处理、工程材料检测与分析、工业机器人焊接、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与分析等10大实训中心。学院还有南昌市智能制造系统仿真规划与建造重点实验室、机械原理、大学物理、材料力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产品造型设计、产品包装工程等28个省级和市级学科专业实验室。学院设有全国数控工艺员培训中心、国家三维CAD培训基地等专业培训基地,建立50余个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学生历年来参加全国全省各级各类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均取得了骄人成绩,如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西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西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近几年来总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数百项其中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奖励1项;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省部级以上10余项;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级各15项;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省部级以上20余项;“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1项;江西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3项;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14周年精英联赛(2021-2022)获江西赛区特奖3项、全国三等奖3项;江西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项;江西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省级一等奖10余项、二等奖20余项、三等奖30余项;等诸多奖项。

      学院本科毕业生考研成果卓然,历届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稳居全校前列。自2009年起共考取硕土研究生500余名,占报考总人数的67%。其中,赵冉同学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械设计专业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被该校录取,陈敏等6人同年也考取了国家重点大学研究生,2022年李亿超同学考取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王晶鑫以407分的高分,在同专业考研学生中名列前茅。

考研人数和上线录取比例逐年递增,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年度优秀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学院一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出发点,本科毕业生录取研究生从数量、录取比例都位于学校前列,甚至超过了江西省同类高校。目前有很多同学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学院重视党建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连续多次获得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2016年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党建论文《党员干部先进性实践活动的典范》荣获江西高校党建创新成果三等奖。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实施订单式教育,与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集团、华为集团、华硕集团、联想集团、海派集团、苏州莱克集团、上海英业达公司,佳世达有限公司、南昌奥克斯有限公司、江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南昌海立公司、欧菲光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办学和良好的人才输送渠道。多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0%以上,就业稳定率100%,1999年办学以来已向社会输送应用型、高素质人才4万余人。

1师资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综合素质高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5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36人,占教师总数的42%。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49人,占教师总数的58%,具有双师型教师23人,占教师总数的27%。

 

2专业概况

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和学科建设,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现有《机械制图》和《电工电子技术》两门省级精品课程,《机器人学》、《数控技术与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技术》、《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和《机床数控技术》六门校级精品课程。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被核准为江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同时是江西省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

 

3实训基地简介

学院实验实训中心被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现有智能制造技术、数控技术、模具加工与制造、液压与气压传动、汽车检测与维修、机电自动控制、工程材料及热处理、工程材料检测与分析、工业机器人焊接、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与分析等10大实训中心。学院还有南昌市智能制造系统仿真规划与建造重点实验室、机械原理、大学物理、材料力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产品造型设计、产品包装工程等28个省级和市级学科专业实验室

学院设有全国数控工艺员培训中心、国家三维 CAD 培训基地等专业培训基地,建立了15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领导介绍

1. 李柯: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博士,军队指挥学(军事运筹方向)博士后,副教授,中共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参与完成军队科研课题10余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在各专业技术期刊或会议发表了专业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15篇;ISTP 收录4篇:中文核心收录:15篇:统计源收录19篇: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参加编写了1项军用标准和2项行业标准:获得了8项软件著作权;参编国防科学技术报告1份;参编《陆军导弹装备系列丛书》(兵器工业出版社)1套;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2部,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2.苗士光: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发表论文6篇;荣获:安全教育说课比赛二等奖,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撰写的党建征文《党员干部先进性实践活动的典范》荣获江西省委教育工委颁发的三等奖;被学校授予新时代学生心中好老师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曾任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等职。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3.陈明泉:中共党员,曾先后从事过后勤、学工、招生、就业管理等工作,多次荣获招生先进工作者、就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4.甘志凯:中共党员,讲师,长期从事高校教学管理工作,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编著教材3部,主持或参与省级教改、科研课题11项,公开发表论文16篇。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5.吴由松: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发表论文5篇;荣获: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学校五一劳动奖章、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管理干部等荣誉。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6.朱海燕:朱海燕: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在省级以上刊物上总计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篇,主要编著论著共7部,其中参编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一部。获省级优秀成果奖3项,参与省级重点课题结题2项。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学科带头人介绍

1.范彦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曾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陶瓷学会陶瓷机械装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模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理事,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佛山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分委员会委员,《机电工程技术》杂志编委,广东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专家。

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承担并完成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并完成广东省重大专项佛山专业数控技术研发与培训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广东省(部)产学研重大专项多颜色复杂图案马赛克自动铺贴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主持并完成佛山市海内外重大科技招标项目大尺寸复杂精密金属构件激光选区熔化技术与装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广东省产学研专项反置式陶瓷砖抛光机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主持并完成佛山市人民政府基于高动态范围(HDR)的全景数字图像处理及虚拟现实的研究与应用—‘数字祖庙’”项目和一批横向课题。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2件,获得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二等奖。

2.杨斌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科带头人,博士、博士后,高级工程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科带头人,现任南昌理工学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智能制造与工业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在数字工厂、工业智能、智能智造方面具有丰富的研发经验。发表《基于炉气分析的转炉炼钢过程动态控制》等论文多篇,主持《首钢水钢 BOF 炉气分析系统》等课题多项,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主旨报告。

3.张克义: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副教授。校级教学名师:获得江西省《工程制图》、《计算机绘图》精品在线课程2门,编著《机械制图》、《数控技术及应用》等教材15部、江西省级教改3、科研课题5、撰写论文20篇,获得15个国家专利,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1次、获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了互联网+、挑战杯、机械创新大赛、工程训练大赛、工业设计大赛等。有80人次获得省、国家级一等奖,110余人次获得二等奖。多年被学生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三育人八个一标兵和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目前是国家信息千人人才工程库人才、3D打印技术储备人才,江西省工程图学会副理事长。现任学院教研室主任。

4.朱海燕: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在省级以上刊物上总计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篇,其中有两篇分别获省机械工厅论文评比一、二等奖。编著论著共7部,其中担任主编1部,担任副主编4部,参编2部,共计个人完成编著字数近30万字,论文《变压器故障诊断与维修》于2007年被评为江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省级重点课题《数控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一体化教学实施步骤的研究》2019结题。现任学院二级督导专家,全面负责学院教学督导工作。

 

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四年)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2)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电工技术、机械原理、工程材料与热加工工艺基础、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数控技术及编程、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从事制造业专业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智能制造工程(080213T)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嵌入式系统、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工业与物联网基础、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数控机床与维修、机械CAD/CAM等基础知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掌握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基于信息化前沿技术从事智能制造产业链中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生产、智能服务等方面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均衡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新能源汽车工程(080216T)

主干课程新能源汽车概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学基础与高压安全、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器、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新能源汽车材料与轻量化技术、新能源汽车底盘电控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开发、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系统原理与检修、新能源汽车传动系统智能设计、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及技术、新能源汽车维护与保养、新能源汽车电机及传动拆装与检测、新能源汽车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新能源汽车辅助系统检测与修复、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常用维修、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检修。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等单位,培养能够具备新能源汽车应用与维修、营销与售后服务、工业化生产及过程控制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整车设计、保养维护、检测维修、生产控制的专业基本技能,能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域进行等设计、检测、维修、管理及开发研究等工作,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具有高素质、专业化的应用型人才。

机器人工程(080803T)

主干课程机器人学基础、机器感知与学习、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原理与机构设计、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机器人现场编程与调试、液压与气压传动、现场总线控制技术,机器人故障与装备,机器人系统与集成,PLC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立足江西、融入区域、服务全国,培养适应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地方机器人机构设计、加工制造、系统开发及维护等方面的企业发展要求,能在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运营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科专业(三年)

 

机电一体化技术(460301)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可编程控制器原理、机床电气自动控制、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机床概论、数控技术及应用、机械CAD/CAM、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机制工艺及夹具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能在生产领域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营销等方面能够胜任岗位需要的应用技术创新型人才。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500603)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售检票系统、电梯原理与维修、传感器与测试技术、地铁通风与制冷系统、数控技术及应用、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运行与维修、线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城轨地铁运营行车组织客运组织、调度指挥,票务管理,安检,乘务等方面的专技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轨道交通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故障处理的专技应用型人才。培养能从事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的维护、设计、分析判断、检修和处理故障、管理和安装施工时专技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驾驶、养护、检修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460701)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汽车构造、汽车电控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电器设备、机床数控技术、汽车检测技术与设备、汽车总装技术、汽车试验学、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能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从事现代汽车制造和装配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和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技术创新型人才。

 

汽车智能技术(510107)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汽车电路识图及分析、汽车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汽车构造、汽车电控技术、汽车电器设备、汽车检测技术与设备、数控技术及应用、汽车试验学、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汽车智能仪表与检测技术、车载网络通信技术、汽车故障与综合检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汽车智能电器技术和车身控制技术,能从事汽车智能设备生产、安装、调试,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方面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数控技术(460103)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UG三维造型与数控编程加工、数控原理及系统、多轴数控编程与仿真加工、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手工编程/斯沃仿真)、数控加工工艺、数控机床故障诊断及维护、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数控特种加工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能从事计算机绘图、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编程,进行数控加工操作与维修等方面能够胜任岗位需要的,应用技术创新型人才。

 

工业机器人技术(460305)

主干课程: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认知、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自动线安装、调试与维护,变频器实用技木,工控组态及现场总线技术,机器人故障诊断。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和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意识和能力,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掌握现代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能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模拟,编程、调试、操作、销售及维护维修、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学院成就

1.竞赛成果

 

学院学生在历年参加全国各类大学生重点竞赛中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如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西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西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近几年来总计共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几百余项。

其中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奖励1项;“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1项;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级各1项;江西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3项;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14周年精英联赛(2021-2022)获江西赛区特奖3项、全国三等奖3项;江西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5项;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省部级以上20余项;江西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省级一等奖10余项、二等奖20余项个、三等奖30余项;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省部级以上10余项等诸多奖项。

2.考研成果

学院本科毕业生考研成果卓然,历届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稳居全校前列。自2009年起共考取硕土研究生386名,占报考总人数的67%。其中,赵冉同学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械设计专业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被该校录取,陈敏等6人同年考取国家重点大学研究生,2022年李亿超同学考取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王晶鑫以407分的高分,在同专业考研学生中名列前茅。

考研人数和上线录取比例逐年递增,连续多年被评为年度优秀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学院一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出发点,本科毕业生录取研究生从数量、录取比例都位于学校前列,甚至超过了江西省同类高校。优秀毕业生中有很多同学考取博士研究生。

 

3.思政教育

学院重视党建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连续多次获得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党总支2016年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党建论文《党员干部先进性实践活动的典范》荣获江西高校党建创新成果三等奖。

 

4.稳就业,促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实施订单式教育,与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集团、华为集团、华硕集团、联想集团、海派集团、苏州莱克集团、上海英业达公司,佳世达有限公司、南昌海立公司、欧菲光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办学和良好的人才输送渠道。多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0%以上,就业稳定率100%,1999年办学以来向社会输送应用型、高素质人才4万余人。

 

  

 

 

 

 

 

 

 

 

 

 

 

 

 

 

 

核发: 点击数:934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