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 详细内容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 2013年新生入学安全知识教育工作总结
日期:2013-09-30 11:46:0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753
  

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对于刚入校门的大学生是至关重要的,为了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稳定新生专业思想,我院通过各种途径使新生充分认识从中学到大学转变的人生意义,懂得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明确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而新生入学教育中,安全知识教育工作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现将我院2013年新生入学安全知识教育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领导重视

按照学校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我们在新学期开学前就成立了以分管综治和安全稳定工作的书记为组长的安全知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政领导对新生入学安全知识教育工作十分重视。

       具体措施

     (1)、充分抓住军训期间的学生连队安全知识教育工作

新生入校后的第一堂课就是军训,我院十分重视军训工作,在军训期间,多次召开军训指导员会议,充分认识军训指导员的岗位职责,要在新生入校时,

    (2)、通过班级主题班会课,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工作

     我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各班级主题班会,要求各班级每月不少于一次大的主题班会,并需要上交《主题班会情况记录表》,新生班级组建初期,要求新生班班主任深入彻底的进行安全知识教育,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要宣传到位: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意识、安全文明用电、防盗防骗防传销“三防”教育、饮食安全等,主要结合《我的平安我做主》安全知识教育读本,除了进行主题班会宣传安全知识以外,我们注重培养学生自觉学习的好习惯,善于总结生活,教育他们做到“安全无小事,时刻挂心头”。

   (3)、组织优秀教师开展讲座,强化新生入学教育效果

我院在结合新生军训以及各班级自主召开班会的基础上,选拨较为优秀的辅导员、行政人员对2013级新生1006名学生分别进行了《如何读大学》主题班会以及观看《远离传销、珍爱生命》视频的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表附后),通过讲座和观看视频,进一步强化了新生安全知识教育工作的效果。

        虽然在开学初,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但我院始终将安全知识教育工作贯穿日常工作之中,时刻提醒和督促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这项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核发:admin 点击数:375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