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 详细内容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六﹒五”普法工作报告
日期:2014-04-21 12:05:2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777

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的部署和全省“两会”、教育部年度工作会的要求,紧贴教育中心抓普法,紧贴师生实际需要抓普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进程,为实现学校在本科评合格后再上一台阶,创办国内一流本科学院目标,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推动学校依法治校建设的进程2011年“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院严格按照省委以及学校的要求,认真组织并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普法工作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以促进教育教学发展为动力,以贯彻实施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为重点,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为手段,以构建和谐院部和平安院部为目标,大力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进程,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开创了院部法制工作的新局面,现将我院“六五”普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我院注重法制教育队伍建设,我院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院长和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为成员的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负责普法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完善和严格执行了学法、用法制度,严格落实了院部“六五”普法规划。对“六五”普法进行明确分工,并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同样摆在院部工作的重要位置。

 2、明确目标,加强管理。我认真制定了机电工程学院“六五”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强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对我“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将法制教育工作纳入学校的年度工作目标,年末按时向上级普法部门报送普法工作总结,我的法制教育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作为高校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我院能够认清形式,充分了解普法教育的内容,针对性的采取措施,采取多方面的载体和形式,努力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我们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对象是教职工和学生,所以我院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主要从教职工、学生、学生家长三个方面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工作:

(一)抓好教职工的“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教职工驾驭法律的能力

1、加强学习。在加强“六五”普法工作的领导和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我院充分认识到,只有先从教职工入手开始学法、懂法、知法才能够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我院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法律学习,充实了法律知识的宣传内容学习中特别突出了法制理论和专业法规的学习。一方面利用行政例会、党总支、党支部会议,集中选学一些相关的法律知识,另一方面鼓励教师以自学为主

2、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领导者依法治校的能力。我以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法律水平,进一步提高管理者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为目标,以提高领导者依法执政能力为重点,重视院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强化党总支、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院部主要领导坚持学好相关的法律知识,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作用,带头上好法制教育课

3、深化教师学法用法工作,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能力。以不断增强教师的法制意识,提高其依法执教、依法维权的自觉性为目标,继续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安排好教师的法律学习,并将普法教育列入到教师的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之中。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教育法》、《教师法》、《中国工会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开展以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使全校教师学法用法取得新的成效。

  4、学考结合 ,夯实学习内容。我院每学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还要对全体教师的学法、守法情况进行总结,每位教师先对自己学法、守法的体会进行总结,然后学校根据各教师遵纪守法和参加普法活动情况进行评定,做为教师学法、守法的考核材料.

(二)、抓好学生的“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1、认真抓好“第一课堂”法制教育,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我们通过思品课、班会、入学教育、举办专题讲座、观看电视录像片等形式,组织学生先后学习了《高等教育法》等多部相关法律法规,以此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同时,我们结合学生养成教育、安全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了《南昌理工学院学生手册》《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以安全教育工作为重点,抓好学生普法教育。①建立安全教育工作责任追究制。我院党总支书记负责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将安全教育工作列入各班主任工作的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班出现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班主任直接责任人的责任。②签订责任书。学校与院部签订责任书,我院也结合院部实际情况,按照学校的要求与班主任、教师、学生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明确了班主任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③不断完善我院安全教育工作规章制度。比如班主任工作例会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比如,严禁组织学生从事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危险性工作,严禁教师个人利用假期(日)私自带学生外出。④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⑤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12.4”法制宣传日,3月份综治宣传月开展活动多样化、形式丰富化的活动进行宣传教育,在活动期间,我校让每个同学接受了一次安全教育课,利用班级开展主题班会,主要让学生接受了防溺水、防雷电和防交通事故等教育知识,提高了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开⑥实行节假日安全预防事故执勤制度。

3、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抓好学生普法教育。强化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财产的安全。我们以创建“和谐院部”、“平安院部”为载体,加强对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依法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的专项治理工作,从而实现教育队伍更加稳定、校园秩序更加优化、法治环境更加规范、安全管理更加完善的目标。①进一步明确安全目标,深入开展安全法制教育,举办系列专题讲座,提高全校学生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②加大综合治理工作力度,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③建立联控联防长效机制,深入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严禁学生在课间到校门外购买小食品,努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④加大检查力度,坚持季度检查与平时检查相结合,重点对校园教学楼门窗、电路、体育设施等隐患进行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4、多渠道宣传 ,拓宽法律宣传学习的宽度和广度。在强化学法的前提下,加强了法律知识的宣传。我院有专门的普法知识、安全教育宣传橱窗,进行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各班的黑板报定期有法律知识的内容,院部对班级进行的怕发、安全宣传教育都会定期检查,作为班级考核、评先进班级主要条件。

5、利用节日,营造气氛,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我们在组织教师学好专业法规的同时,还利用世界环保日,禁毒日等节假日,组织学生学习相关的环境保护、禁毒知识方面的法律法规,所有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法律教育层面,对全面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增强法制观念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

三、普法工作的体会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1、工作体会:领导重视程度高,制度健全、分工明确、工作持续性强,形成了普法工作的有效机制;普法内容广泛、重点突出,工作中结合院部的实际情况,将“六五”普法工作同院部师生德育工作相结合、同创建安全文明和谐院部相结合、同院部的安全稳定相结合、院部的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同院部常规管理工作相结合,同院部教育教学相结合,做到了普法工作与学校常规管理工作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将法制宣传教育同教职工及全学生、家长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是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形成法制教育合力,对促进学生法律意识和行为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2、下一步工作打算。我普法为契机,深入贯彻党“十八大”会议精神,继续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按照“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的工作目标和要求,进一步理顺思路,狠抓落实,把我的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全面完成“六五”普法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加强教师学法用法讲法工作,提高教职工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将院部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核发:admin 点击数:377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