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制度汇编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制度汇编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标准
日期:2018-07-06 09:32:4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891

 

教学质量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教学质量评价”作为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手段,已成为各高校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普遍选择。

目前,国内从清华、北大、中国科大等一流大学到一般的地方高校都在进行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国外院校亦然。

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一般包括三个层面,即学生层面、督导和领导层面、教师所在单位层面。评价内容包括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研究、教学内容、讲课能力等方面,每个层面都有评价的侧重点和信息采集方法。

学生评价重点从教学责任心、备课是否充分、讲课内容是否熟悉、教学方法是否得当、语言表达是否简洁准确、课外辅导是否认真、成绩考核是否公平等方面进行评价。

督导和领导评价重点从备课、讲课是否认真,是否注重因材施教,是否理论联系实际,是否介绍学科发展新动态和新观点,是否遵守教学纪律等方面进行评价。

单位评价重点从教师是否主动承担教学任务,是否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大纲要求,是否反映学科发展新动态等方面进行评价。

以上三个层面的评价信息由学院教务科汇总,并根据情况上报学校相关智能部门。评价中科采用加权平均数的方法计算每位教师的教学质量综合评分,或保持各自的原始分数。

 

表1  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标准

序号

一级指 标

权重

分值

序号

二级指标(代评价指标)

A

B

C

D

完全达到

基本

达到

大部分

达到

少量达到或

未达到

1

教学态 度

20

4

1.1

为人师表,认真组织教学

4

1.2

遵守教学纪律

4

1.3

讲课精神饱满,讲课认真投入

4

1.4

及时对学生的作业作有建设性的批阅

4

1.5

教书育人,关心学生

2

教学内 容

50

10

2.1

概念阐述科学、正确,讲述清楚,逻辑严密

10

2.2

所授课程系统性强,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

10

2.3

注意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10

2.4

讲授容量合理,学生有思考、钻研的余地

10

2.5

有一定的学术水平,能介绍学科前沿课题和研究新成果,以及自己的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

3

教学方 法

20

2

3.1

能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灵活的教学方法及适当的教学手段,不照本宣科

2

3.2

具备良好的教学基本技能,教学应变能力强,显示解决问题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技能

2

3.3

教学富于启发性,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2

3.4

善于给予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3.5

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

3.6

教师能脱离教材和讲义,熟练讲解

2

3.7

能有效的控制课堂气氛,恰当地进行课堂管理

2

3.8

教师推荐的教材、参考书以及相关阅读材料适合课堂教学和自学

2

3.9

能恰当运用实验室情景、实物或其他相关教学媒体

2

3.10

讲课思路清晰,严谨性、逻辑性强

4

教学效 果

10

2

4.1

学生能全面掌握该课程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2

4.2

学生设计和操作能力增强

2

4.3

学生有创新性发现和科研成果的产生

2

4.4

师生关系融洽、师生有效的进行交流和沟通

2

4.5

学生对获取学科知识的兴趣得到极大的激发,学习热情高涨

 

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是根据既定的指标体系收集信息,通过定量或定性分析,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的过程。在高校的各项工作中,教学工作处于中心地位,而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则是教学工作好坏的决定因素。因此,如何客观、公正和全面地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一直是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师们十分关心的问题。下表是机电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制定的一些相关标准。

制定准确并且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我们所确定的指标仅仅是从教师这一个方面得出的,因此它只能算是一个尝试。我们会将对学生群体调查的结果与对教师群体调查的结果结合起来,对目前的指标进行修改和补充,使之不断完善。

核发:admin 点击数:389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