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入学安全教育
日期:2021-09-03 16:40:4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072

       为了让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我院于9月3日,在机电大楼音乐报告厅开展21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国珍、副院长苗士光以及全体21级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苗士光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928163559.jpg 

 

微信图片_20210928163605.jpg

 

微信图片_20210928163607.jpg

 

宿舍礼仪

      宿舍是学生共同生活的场所,除了上课之外,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宿舍里度过的,所以这里的生活环境如何,直接影响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状况以及学习状况。宿舍是学生共同的家,也是反映学生精神文明和礼仪修养的一个窗口,一定要格外重视。要共同保持宿舍内外整洁,及时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制定规律的作息时间表,早睡早起,加强锻炼。爱护宿舍公共财物,不在宿舍和楼道内的墙壁上乱写、乱画、乱钉。舍友之间精诚团结、互相帮助、和睦相处,对有困难和生病的舍友要多关心照顾。拜访他人宿舍时要先敲门,经允许再进入。应同学邀约拜访,进门前也应征得宿舍内其他同学允许。

微信图片_20210928164744.png

 

安全教育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正逐步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在校学生人数的急剧增加、学校校区的快速扩大、学校与社会的逐步一体化,这些都对大学校园和大学生的安全带来了更大挑战,导致近年来学生被骗、被抢的案例,学生的伤害、伤亡事故,学校的“安全事件”逐年增加,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和高校的稳定发展,我们迫切需要重新审视和高度重视大学生安全教育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928164749.jpg

 

消防安全

      不乱接电源,违章使用大功率用电器;不乱扔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不在宿舍焚烧杂物;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要人走灯关;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不违章用电,不乱拉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使用蜡烛、酒精炉等易燃易爆物品。对手机充电器、热水壶、电脑等物品要做到人走拔电,人走关电。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微信图片_20210928163633.jpg

 

交通安全

      同学们在外出行时应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坚决拒绝乘坐黑车,以防发生交通事故或遭受不法分子的侵害。外出应尽量结伴而行,尽量选择公交车或者正规的出租车外出,特别是女同学,夜晚尽量不要独自出行,不到偏僻区域游玩,更不要上陌生人的车,随时与家人保持联系,当遇到危险情况第一时间报警。

微信图片_20210928163636.jpg

 

财产安全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它处。手机要随身携带,不要炫富、露富,包括公开展示高端电子设备、名牌、大额现金;不要公开谈论自己的家庭背景及父母的经济状况。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

微信图片_20210928163639.jpg

 

谨防诈骗

      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在提倡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同时,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交友要谨慎,避免感情用事。开学期间,会有走访宿舍推销产品的人员,同学们一定要多多留意,根据需求,酌情购买。

微信图片_20210928163641.jpg

 

校园贷

      “砍头息”贷款平台预先在借贷本金中扣除借款的利息和各项费用,实际到手资金远少于贷款合同金额。

      “违约金”通过设置合同陷阱,规定高违约金,故意让借款学生逾期违约,使债务雪球越滚越大。

      “多头贷”通过介绍其他网贷平台,签订数额更高的借款合同,高息借钱以贷还贷,导致债务呈几何倍数增长。

      “软暴力”四处筹钱补窟窿,可还是无法偿还,平台开始以轰炸通讯录、发恐吓信等方式催债。

      借贷广告——不轻信!贷款应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不轻信“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等虚假宣传广告。

      合同条款——需警惕!认真阅读合同条款,警惕到手现金被“打折”“利滚利”“高额罚息”等条款。

      遭遇陷阱——要报警!遇到“校园贷”冷静处置,留取证据,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报警。

微信图片_20210928163644.jpg

 

远离毒品,预防疾病

       吸毒对人体的损害:常吸食导致全身骨骼肌痉挛、恶性高热、脑血管损害、肾功能严重损伤、急性心肌缺血、心肌病和心律失常,有的会因高度兴奋而痉挛性收缩造成心肌断裂。新型毒品的身体依赖性虽然不如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明显,但精神依赖性很强,极易上瘾。吸毒损害家庭父母吸毒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的行为多具有攻击性和反抗性,并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吸毒不仅对吸毒者本人的身心造成极大伤害,还会吞噬社会巨额财富,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诱发多种犯罪,破坏社会安定;败坏社会风气,危害青年一代,并对整个社会的文明进程构成威胁。

微信图片_20210928163647.jpg

 

寝室信息员的职责和义务

      寝室信息员虽然不是班委会成员,但一个寝室的核心人物非他莫属,他们所发挥的作用也是举足轻重的。寝室信息员是寝室生活的倡导者。是校园规章制度的督促者。是文明建设的组织者。寝室信息员是寝室同学的凝聚者,是寝室的核心,是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人物,要搞好公寓的精神文明建设,就要发现、培养寝室长,发挥其重要作用。

 

寄语

       新学期伊始,摆在我们面前的——新的起点新的希望,你们将站在新的地平线上,珍惜时间、努力拼搏来证明自己、超越自我!亲爱的同学们,请珍惜每一个早晨,全身心地投入学习,让那灿烂的朝阳点缀我们的精彩人生。

 

核发: 点击数:307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