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 “南昌市智能制造系统仿真规划与建造重点实验室”获得批准
日期:2021-06-07 10:02:5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793

    随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在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与广泛应用,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然到来。各国纷纷推出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制造业发展计划,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智能制造正是这一国家战略的主攻方向。

    随着互联网不断向制造业环节渗透,智能制造已发展成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网络协同化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其本质是基于“信息物理系统”实现“智能工厂”,其开发和实现需要软件、电子、机械等学科知识的结合,需考虑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复杂的多个系统间建立适应性、关联建模、自主性和网络化。

 

    南昌理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依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等优势专业,在江西省高校机电实验教学示范基地的基础上,申请并获批南昌市智能制造系统仿真规划与建造重点实验室。它汲取了“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精华,是能够满足集成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系统应用教学科研要求的实验实训平台。

    该重点实验室继承了以往柔性制造系统(F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敏捷制造、精益生产等先进制造理念,以工业自动化为基础,增加了物联网和服务网的概念,集视觉机器人、电气自动化、智能控制、无线通信技术、AGV技术、检测、装配、物流等一体的具有自律分散型的智能工厂实验实训系统。实验室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成为智能制造理念的体验展示中心智能制造应用的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和智能制造升级的创新研究中心。

我们借助该实验室,能构建工业4.0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课程和教学体系,该实验室紧扣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系统方案设计、集成应用和实现工程技术要求,运用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手段和设备,培养学生对基于工业4.0概念的智能制造和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改造、调试和实现能力,培养、造就面向工业4.0智能制造的高端工程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609095950.jpg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获批该重点实验室,学校也将其列为硕士授权点建设的重要基础,不仅是对机电工程学院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检验和肯定,也将提升学校未来整体教学科研条件、教学科研实力,教学科研成果数量质量,不断扩大专业领域影响力,以机械电子产品的智能制造工程基础,扩展航空航天、汽车船舶、轨道交通、仪器仪表、发输变电、纺织家电、食品家具、石化化工、采矿建筑等领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南昌市智能制造系统仿真规划与建造重点实验室,一定能肩负起学院“双一流”建设重任,一定能肩负起科研兴校重任,一定能肩负起为国家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重任!

核发: 点击数:379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