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人才培养创新 >> 详细内容
专业建设
 
人才培养创新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创新研究情况明细
日期:2018-07-05 16:34:0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151

 

 

统计时间:2018年7

 

序号

论文题目

课题组成员

备注

1

基于素质需求的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设计中关键技术与对策研究

宋文渊、刘国珍、朱海燕、韩瑞华、姬博诚

在研

2

民办应用型本科实验室体制改革研究

宋文渊,万小利,刘国珍

在研

3

关于民办高校实验室人员编制动态规划的研究

宋文渊、周富霞,郑清生、

在研

4

基础实验室在应用型本科教育中的作用研究

宋文渊,陈宁宁、郑清生

在研

5

eXCEL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

周富霞,郑红梅

在研

 

 

 

 

 

 

 

 

 

 

 

 

 

 

 

 

 

 

 

 

 

 


 

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申 报 书

 

 

项 目 类 别:重点   一般(可多选)

课 题 名 称  基于素质需求的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

培养体系设计中关键技术与对策研究 

课题主持人                   宋文渊                    

学 校 名 称               南昌理工学院              

通 讯 地 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英雄大道901 

联 系 电 话             17703311971                 

电 子 信 箱              mumi13@163.com          

填 表 日 期         二〇一七年九月二十日        

 

 

 

 

 

江西省教育厅制

 

 

 

 


一、简表

课题简况

课题名称

基于素质需求的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设计中关键技术与对策研究

申请

省教育厅经费

3万元

配套

经费

学校

2万元

起止

年月

2017年9月至

2019年9

其它

   万元

 

 

 

 

 

 

 

 

 

 

 

 

姓    名

宋文渊

性别

出生年月

1971年1

专业技术职务

副教授

最终学位/授予国家

博士/中国

近三年教学工作简

时    间

课    程   名    称

授课对象

学时

所 在 单 位

2017.05

RCM理论与方法

硕士

32

军械工程学院

2017.04

装备维修工程

在职干部

20

军械工程学院

2016.11

装备维修工程

本科

20

军械工程学院

2016.09

RCM理论与方法

工程硕士

16

32基地

2016.05

管理类英文文献导读

硕士/博士

32

军械工程学院

2016.04

可靠性工程

本科

30

军械工程学院

教学改革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简况

 

课题名称(校、省、国家级项目;主持/参与)

概况(在研、结题、获奖)

2005-2009

XXXX装备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总装备部课题,参与

2009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2-2004

GJB52382004《装备初始培训与培训保障要求》制定,总装备部课题,主持

颁布实施

2007-2009

复杂军械装备保障培训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总装备部课题,主持

结题

2010-2012

复杂军械装备保障培训效果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总装备部课题,参与

结题

2014-2016

典型复杂装备健康状态管理技术研究,主持

结题

组主要成员简况不含主持人

总人数

高级职称人数

中级职称人数

初级职称人数

博士

 

学士

2

1

2

1

1

3

 

出生年月

技术职务

        

课题中

的分工

 

刘国珍

1966.05

讲师

南昌理工学院

总体研究

 

朱海燕

1981.10

高工

南昌理工学院

应用验证

 

韩瑞华

1989.09

助教

南昌理工学院

模型建立

 

姬博诚

1990.05

助教

南昌理工学院

文献分析

 

                                                 
 

 

 

二、立项背景与意义

1.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分析

 

自2000年民办本科应用型开始设立,到2014年教育部明确半数的高等院校转向民办本科应用型教育,有关研究与实践成果丰硕。但截至目前,有关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却一直停留在原则和概念层面,深层次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方兴未艾。现行的人才培训模式、学科划分、保障体系及其确定方法,也越来越不能适应目前因学科交叉带来的知识体系和人才需求的变化。

目前,关于此方面的系统研究以民办本科和企业最为关注。对人才培训,已经从传统的人事管理转为人力资源的整体规划与开发,培训目的也从单纯的弥补职位空缺转为对人员素质进行全面开发以实现卓越绩效,指导理念则逐渐转为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规划。但其局限性同样很大。

装备保障人才的培养也是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美军提出了MPT概念及其模型,技术上逐渐由人工分析转向以仿真为代表的计算机辅助分析,思路上逐渐转向精确化、系统化和综合化。我军则研究了基于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的保障人才培训模式,提出了用系统设计理念来设计培训系统,用业务工程理论来规范装备保障人才培训的整体过程的构想。

因此,有必要借鉴国内外理论研究成果探索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训规律。

2.本课题对促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和意义

1)为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训内容的合理规划提供依据,进而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为培训规模的确定与动态调整提供依据,进而优化教学环境和师资配比,有助于教学质量的稳定与可持续;

3)有助于培训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利用率,为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提供保障;

4)有助于社会转型期人才培养理论与方法的探索,提高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

三、课题实施方案

(一)具体研究内容或对象

1) 提出人才培训需求的确定方法,为合理规划培训规模提供依据

通过分析标定区域高级应用型人才素质要求和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各学科专业具体层次人才培养标准,建立相应模型。在此基础上,结合逻辑分析和任务分析相关方法,确定面向区域或指定行业的人才素质差距,依据素质差距进行培训内容的规划和设置,优化课程体系,合理设置学科专业培训范围和深度,为有效提高培训需求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提供理论和方法依据。

2) 建立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设计方法体系框架

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需求分析理论和方法以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训为研究对象,是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训规划中的首要环节,并能为培训计划的制定、培训的组织实施以及评估和反馈等实践提供很好的依据和指导。

3) 建立具有针对性的资源配置模型

培训资源和费用是有限的,包括参训人员的劳动力成本、培训场地、器材、课程培训效果的风险性成本等等,这些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培训并不能顾及所有方面所有人,因此,必须做到有的放矢,使有限的培训资源得到合理利用,避免资源的浪费。

4) 建立基于素质测评模型和持续跟踪的效果评价机制

充分利用本科毕业设计与毕业实习,建立适于素质测评的实习任务认定和毕业论文评价标准,实现闭环式素质增长认定。对毕业生建立合理的持续跟踪机制,建立基于人才成长全寿命过程的素质评价模型和机制。

(二)研究拟达到的目标

1)研究建立的方法具有一定适用性,可为江西省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训提供招生规模预测、学科专业设置与调整、保障系统建立与运行、教学效果评价等工作提供理论与方法依据或参考;

2)建立的模型可以计算机化,为模型与方法的应用实践奠定一定的基础。

(三)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课题主要针对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训系统规划中的培训需求分析、培训系统的构成要素及其运行规律、培训系统设计方法三个技术关键进行研究。

1) 培训需求分析

培训需求分析涉及社会人才需求情况、待训人员情况、培训环境,甚至我省现有培训编制体制等诸多方面,对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体制层次以及培训组织形式,需求分析的繁简程度和侧重点都有所不同,但需求分析的目的和任务是相同的,本研究着重从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的社会需求出发,探讨能反映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训一般规律的培训需求确定过程和方法。

2) 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训系统的构成要素及其运行规律

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主要是针对实用技能型人才的培训,是指为专门工程技术服务并能发挥专用设备所具有任务功能的工作,因此,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训是社会各行业发展的基础,是人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拟对高级专用人才进行层次划分,按培训过程作用划分,为不失一般性分为使用操作人员培训、保障人员培训、教员培训和管理人员培训;按培训阶段划分,可分为初始培训和后续培训;培训系统是指由经过设计、开发和优化的人才培训要素构成的有机总体。

3) 培训系统设计方法

目前,有关培训系统设计方法的研究以美国最为深入,先后形成以IPISD为代表的多种模型,在MIL-HDBK-1379、MIL-HDBK-29612和MIL- HDBK-29612A等文献中采用,但从本质上看,它们都是源自IPISD模型。该系统设计模型在西方各国应用型人才培养中也得到广泛应用。本研究拟借鉴美军作法,针对民办本科相关专业建立相应的系统设计模型。

 

(四)实施计划

2017年10月——2017年12月  进一步文献调研,完善研究方案;

2018年01月——2018年06月  跟踪并分析18届某民办本科机电学院毕业学员现状,建立并完善人才素质模型;

2018年07月——2018年10月  跟踪并分析18级某民办本科机电学院新生现状,进一步完善人才素质差距模型;

2018年11月——2019年07月  以某民办本科机电学院为例,建立针对性较强的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训体系设计方法体系框架及相关技术模型;

2019年08月——2019年09月  整理并分析研究成果,形成研究报告,申请理论成果验收;

2019年10月——2020年09月  收集相关信息,针对在建项目开展应用研究,完善理论成果,形成下一步研究方向。

(五)本课题的特色、创新及推广应用价值

(1)特色

从系统和过程的角度探索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规律,借鉴美国KSA素质模型,以期建立适于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量化或半量化系统规划方法。

(2)创新点

a. 拟建立适于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的培训需求分析流程,并为需求分析的实施提供结构化指南;

b. 拟建立量化的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素质模型和评价标准;

c. 建立民办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设计方法体系框架;

d. 拟探索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生信息持续跟踪的效果评价机制。

(3)应用价值及推广途径

可为民办本科院校培训内容优化设置、保障系统精确建设与有效运转提供参考。

 

四、课题研究基础

(一)课题组成员已开展的相关研究及成果概述

课题申请人曾长期从事军事院校人才培养规划研究,主持制订国家军用标准GJB5238-2004《装备初始训练与训练保障》一部;主持或参与军队总部级科研或军事训练理论课题4项,内容涉及军用装备保障训练需求分析、系统设计、效果评价等多个领域;期间指导一名博士和一名硕士分别就装备保障训练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和装备保障训练需求分析理论与方法研究开展学术研究,形成学位论文顺利通过论文答辩;此间独立或合作撰写并公开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一项军事训练理论研究项目获原总装备部军事训练理论成果研究一等奖。

(二)已具备的教学改革与研究的基础和环境

 

具备的条件:

课题组成员长期从事民办本科和本科的教学、科研和学术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完成科研课题的能力,所在单位有专门的课题研究组织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校各级领导十分重视教学研究,并制定了专门的科研支持和奖励制度。

尚缺少的条件:

目前课题组尚缺乏充足有效的人才培训数据,相关研究文献也不足。

解决途径:

一是申请学校有关部门支持,在满足规定条件下获取数据信息;二是到友邻院校调研;三是建立调研机制,要求成员按分工定期调研;四是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就课题相关问题进行咨询研讨。

核发:admin 点击数:415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