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精品课程 >> 详细内容
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 >> 正文
省级精品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
日期:2018-07-08 16:34:1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030

 

《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是我院非电类专业支柱型标杆专业基础课,江西省精品课程。

一、课程发展历程

自1999年江西航天科技专修学院成立之时起,学院就开设了机械、化工类专业教学班相应电类基础课程,《电工技术基础》是必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课程,开始就有一支自己的教学队伍。邱小林董事长也是电类专业的行家,总体这门课程的建设比较早就受到重视,相应的设备投入也就比较大。

自2001年学院纳入国家计划招生时,《电工技术基础》就是学院重点建设课程。通过多年建设,实验条件已超过了部分公办本科院校,并且在全省的电子电脑大赛中多次荣获冠,应用型教学突显成果;也开始了自编教材并应用于教学班级,效果良好。

随着学院更名为南昌理工学院,对各种条件要求更高,教学改革更是大步向前。《电工技术基础》不断完善各类实验条件,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出版专、本层次的自编教材;开展各类教学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积极探索现代新形势下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与提高教学效果的研究,使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与国内其它兄弟院校同步发展。

新一轮的改革号角不断吹响,更高标准、更严谨的治学是工作出发点,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建设力度,为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添砖加瓦,使南昌理工学院的明天更加辉煌。

二、教学队伍

课程组教师共计13人,实验实训指导专职教师4人,理论教师可兼职实验实践的3人。主讲教师中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6人。教师每年承担近550名专科、250名本科学生的教学、辅导和实验,同时承担省级教改等科研课题研究任务。本科理论教学的师生比为1:17,实践教学的师生比为1:30。

目前教学队伍中有2人为教授、4人为硕士,其它的为本科生7年以上教龄。教师的平均年龄为38岁,年龄从30~64岁,毕业院校有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南昌理工学院等,有四名教师工作经历有在国有企业做技术骨干、副总工程师等阅历,时间最多的30年。他们有很强的工程应用能力,过硬的专业本领,转入高校教学至少6年,深受学生欢迎。

三、课程建设规划

学院立足江西经济圈、面向基层,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强化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特别是为江西在中部地区的崛起及为全国制造产业、自动化产业等,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人才培养目标:以工科为主干,理、工、法、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打造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万人规模的国家级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要求系统地掌握本专业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必备的操作技能。

该课程的定位是: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是自动化类各专业中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具有很强的理论性与实践性,通过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具备从事电气及自动化相关工作,即分析、解决机电设备控制常见问题;培养电气电子线路设计的必要基础;为后续课程奠定必要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课程目标:该课程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岗位能力要求,综合有关知识点而组成的一门全新课程体系的综合性课程。为主干专业必修课。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电工电子必要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电工与电子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概况,为后续课程以及从事与本专业相关工程技术等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具备使用电气控制装置基本能力”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

核发:admin 点击数:503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