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精品课程 >> 详细内容
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 >> 正文
省级精品课程——《机械制图》
日期:2018-07-08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226

 

《机械制图》是工科院校机械类专业开设的一门基础课程,是学生入校后涉足工程领域的第一门课,人们将其称为未来技术人员的启蒙课,也被誉为“工程界的语言”。它在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际工作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一、课程发展历程

南昌理工学院(原江西航天科技职业学院)自建校以来,一贯重视《机械制图》这门课程的建设。自1999年建校至2002年我们在《机械制图》的教授过程中使用了由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编写的《机械制图》、《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等教材,由授课教师选择适合专科学生的学习内容讲授。

制图课程原本是一门较为传统的专业基础课程,由于计算机的飞速发展,为该课程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始了计算机辅助绘图的教学,改变了黑板和粉笔的传统教学方式。我院配备了十几个多媒体教室和近3000台计算机,保证了教师的多媒体教学及学生的上机实践环节。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多媒体教学应用越来越广泛,有效缩短教学周期的同时,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目前,本课程已成为工程、计算机、数控、电子、加工等多学科交叉的“现代图学”。因此,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学习,更新已有的知识,成为本教研室每位老师的追求目标。目前,我教研室教师都已熟练掌握AutoCAD、UG、PRO/E等CAD/CAM/CAE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使用,并将其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大胆创新,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努力提高其绘图技能和计算机绘图速度与质量。至此,具有南昌理工学院鲜明特色的“教研室”和《机械制图》课程已建成江西省精品课程。

二、教学队伍

经过多年建设,《机械制图》课程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知识结构较高,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助教0人,教师队伍知识结构合理、专业范围较广,体现学科交叉、专业互补,是一支科研水平高、热爱教学事业、团结奉献、充满活力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学与科研团队。主讲教师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具有丰富的专业实践知识,能够满足人才培养对师资的需求。教学与科研的互动,将为该课程不断的创新改革和提高教学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三、课程建设规划

1、建设目标

教育要顺应时代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的人才是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很强的实践应用能力的技术应用型人才。为了实现应用型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我们确定了应用型本科层次人才应该具备的知识和能力结构,提出了以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准线,基础理论课以“必须、够用”为度的教学改革思想,所谓“必须”是指应用型本科层次人才培养规格之所需,所谓“够用”是指满足后续课程之需要。依据应用型本科对机械制图课程的基本要求,调研各专业课程的教学计划,对机械制图课程进行全面改革。调整课程内容。采用现代教学技术,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学生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力求达到以知识应用为目标的新的机械制图课程体系。

改革的目标是将机械制图课程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应用型本科精品课程。

结合学校发展的“十一·五”规划,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课程建设目标,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1)一流教师队伍的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促使学历提高。3 年后,全体教师取得硕士学位,并至少有1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增加教授3 名,副教授3 名,讲师2 名。

2)出版《机械制图》教材。

3)进一步完善课程内容体系,创建适应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工程素质教育的模式。

4)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寻求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最佳配合和协调,充分应用各种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

5)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以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维护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工作的进取心,以人为本创建和谐的教学环境。
核发: 点击数:522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