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制度汇编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制度汇编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考试管理办法
日期:2018-05-16 14:58:1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897

考试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教与学两个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的重要手段,各教学单位应予以高度重视。为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抓好教风、学风以及考风建设,严格考试管理,切实保证教育质量,特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考试管理和考风建设

(一)严格教学要求,把好考试质量关。考试既是对学生平时学习情况的检查,也是对教师教学活动的检验,反映学生掌握、运用知识的能力和程度,也反映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必须做到真实、严格、公正。

(二)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以严格管理促考风建设。依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凡擅自缺考或考试作弊的学生,该课程以零分计,不准参加正常补考,如确有悔改表现的,经教务部门批准,在毕业前给一次补考机会;考试作弊的应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经教育不改的要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教师和学校有关工作人员在试题命制、监考、试卷评改等方面违反纪律的,更要严肃处理。

(三)注重改革考试内容和考试办法。结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学风建设需要,考试内容和考试办法的改革要着眼于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逐步改革单纯的知识再现的考试方法,克服考试成绩与能力脱节的现象。要探索多样化的考试方式,逐步改变单一的集中闭卷笔试和一次性终结考试的方法,以此来推动考风建设。同时及时总结考试管理经验,努力使考试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四)全面动员,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要加强对全体学生、教师在考试纪律方面的教育,形成正确的舆论和风气;在提倡诚实、守信、自尊、自信和自爱,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考试的同时,积极创建优良学风班等有益于考风建设的活动,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二、考试和考试纪律

(一)各课程的复习、考试均应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进行,不得擅自变动;如需变动必须事先征得教务处同意。

(二)各课程任课教师应认真组织好学生复习、考试。复习要紧扣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目的和要求,并针对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加以指导;任何教师不得在复习时有意地以各种方式透露或暗示与考试有关的内容。

(三)各课程考试命题,应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着重检查学生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难易应有适当坡度。每一科目试题的答卷时间,一般以不超过两小时为宜。

(四)考试前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做好试卷的打印和保管工作,要负责安排落实好考场以及检查考场的设备准备情况。

(五)学生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生应在开考前十分钟进入考场,服从监考老师调度,按指定的座位就座。无故迟到十五分钟者,不准入场,并取消考试资格。开考后30分钟,方能退场。未经允许不得带任何工具书、参考书、笔记本等其它东西进入考场。考场内必须保持安静,不准吸烟。学生应独立完成答卷,不准交头接耳、不准互相抄袭、传递纸条。违者以作弊论,取消考试资格。对考试作弊的学生,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考生要按规定时间交卷,不得拖延。交卷后应立即离开考场,不得在附近喧哗。

(六)监考教师应严守职责,考前15分钟进入考场。不得迟到、早退,中途不得擅离监考岗位。监考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巡视,不得看书看报或互相闲谈。考试结束后,要对试卷进行整理和清点,认真填写考场记录。如出现误考、缺考等违纪现象,一经发现,学校将对有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

三、期末考试

(一)命题原则

1、 试题内容既要突出重点,又要注意覆盖面。

2、 各门课程应同时出三套内容、题量、难度相当的试卷。期末考试采用哪套试卷一般应由学院一级单位决定。

3、 如发现考题过于简单,学生半小时内就做完,要追究命题教师及试卷审批者的责任。

(二)命题的审批程序

1、 各课主讲教师命题后交教研室主任审阅。

2、 教研室主任签字后,送主管教学的学院领导审定。

3、 主管教学的学院领导签字后方可打印。

(三)试卷的打印与保管

1、试卷打印后要认真校对两遍,要避免试卷中错字、漏字、病句等现象的发生,保证质量。

2、试卷打印好后,主考教师应认真清点份数,核对装订是否有误,然后交试卷保管人,开考前一天可领取试卷。

(四)阅卷与审核

1、阅卷人员应严格掌握阅卷标准,做到客观、公正,杜绝人情分。在考试成绩不具备可比性的情况下,不得单纯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教师教学效果的依据。

2、平行班试卷统一在教研室流水阅卷,互相交换复核;非平行班的任课教师阅卷后交教研室主任审核。

3、试卷评阅完毕应交办公室统一封存,必要时教务处对试卷和阅卷情况进行抽查。

4、阅卷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填写考试情况分析表上报教研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应对教研室课程考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上报主管教学的学院领导。

核发:admin 点击数:389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