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管理流程 >> 详细内容
招生就业
 
管理流程 >> 正文
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有关管理规定
日期:2015-05-10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961

为全面、准确地了解我院已上岗就业学生的在岗动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对我院学生的总体评价,从而对我院学生进行质量分析,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详实的参考信息,使我院教育及就业管理工作走向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一、目的和宗旨:

  建立学院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目的是通过了解我院毕业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的思想品德、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以及适应工作程度等情况内容,全面了解学院教学质量水平,以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专业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改进我院教育教学工作。其宗旨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了解情况,反映情况,为教育教学及就业改革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

    二、途径和方法

    通过走访用人单位,听取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开展问卷调查,毕业生本人自评,学生毕业前的自我评价、毕业生质量抽样调查和毕业生网上签到等方式,掌握毕业生的有关情况,对其中的重点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向学院提供相关的调查报告。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是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继续和深入,此项工作由学院就业工作委员会统筹规划,就业工作处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和材料汇总。各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系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及反馈。

    (二)各系领导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把此项工作纳入系部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并注意总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逐步改进和完善此项制度。其中,各系应重点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每年春季,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及实地访谈的方式,征询用人单位、毕业生的意见。主要调查对象是在学院录用较多毕业生的用人单位。

    2、了解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工作表现,具体包括能否在实践工作中充分发挥在校所学的知识,能否在基层中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等内容。

    3、根据毕业生的去向变化,不断扩大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范围,不断更新毕业生信息数据库。

    4、根据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表等调查表所反馈的信息分别进行统计,撰写出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报告,并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汇总到学院就业工作处。

5、每三年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毕业生使用情况的综合调查,时间安排在五至九月份。除问卷调查外,委派人员赴用人单位进行专访,详细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评价;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转达学校领导的问候,倾听毕业生的意见、建议等,写出用人单位、毕业生跟踪调查的综合性专题报告,并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汇总到学院就业工作处。

核发: 点击数:396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