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实训 >> 规章制度 >> 详细内容
实验实训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实训场所安全检查制度
日期:2018-04-29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801

安全检查是检查和发现不安全因素、预防和杜绝工伤事故、改善劳动条件的保障措施。
 一、安全检查的内容
(1)查有无进行三级安全教育;
(2)查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公开张挂或放置;
(3)查在布置生产任务时有无布置安全工作;
(4)查安全防护、保险、报警、急救装置或器材是否完备;
(5)查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是否齐备及正确使用;
(6)查工作衔接配合是否合理;
(7)查事故隐患是否存在;
(8)查安全计划措施是否落实和实施;
 二、安全检查的形式
    安全检查的方法有:经常性检查(如班组月查、周查;日查和抽查等)、专业性检查(如防寒保暖、防暑降温、防火防暴、制度规章、防护装置、电器保安等专业检查等),还有节假日前的例行检查和安 全月、安全日的群众性大检查. 另外,教育班组成员养成时时重视安全、经常注意进行自我安全检查的习惯,是实现安 全生产, 防止事故发生的最重要方式。

三、自我安全检查要点

      每一次生产事故,直接受害最大的都是第一线的生产人员,因此必须学会自我安全检查 。特别是对于那些新到岗的工人,要坚决制止“边干边学”。自我安全检查可分为五类注意事项:

(1)工作区域的安全性:注意周围环境卫生,工序通道畅通,梯架台稳固,地面和工作台面平整。

(2)使用材料的安全性:注意堆放或储藏方式,装卸地方大小,材料有无断裂、毛刺 、毒性、污染或特殊要求,运输、起吊、搬运手段,信号装置是否清晰等情况。

(3)工具的安全性:注意是否齐全、清洁、有无损坏,有何特殊使用规定、操作方法等。

(4)设备的安全性:注意防护、保险、报警装置情况,控制机构、使用规程等要求的完好情况。

(5)其它防护的安全性:注意通风、防暑降温、保暖情况,防护用品是否齐备和正确使用,衣服鞋袜及头发是否合适,有无消防和急救物品等措施。

 

核发: 点击数:380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