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实训 >> 中心特色 >> 详细内容
实验实训
 
中心特色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仿真实验室
日期:2018-04-27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270

城市轨道交通仿真实验室是在城市轨道交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以国家教育部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方针,以全面提高高校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结合南昌地铁与周边城市轨道交通业及其相关产业发展的需要,以培养城轨交通建设高级应用型人才的社会需要,建立起来的创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基础实验仿真平台和教学体系。

高铁.jpg 城轨.jpg

本实验室建有虚拟的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列车运行组织和控制等系统,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以虚补实、能实不虚、虚实结合,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仿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周边城市轨道交通人才的实际需求,为培养能从事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规划设计、技术开发与应用、设施维护、运营服务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才,提供基础性的实验教学和实践创新活动条件,持续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为有效提升基础实验室的水平和效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技术实验室是机电工程学院为培养轨道交通运营、轨道交通设备、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对轨道交通车站工作组织方法、调度指挥的理论知识与现场实际作业流程有较全面的掌握,从而提高其业务技能和动手操作的能力新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技术实验室包括:轨道交通运输综合演练沙盘、LOW现场操作工作站、C-LOW中心操作工作站、LCP现场控制工作盘、TGI列车运行图编辑和监视系统、TCS列车控制系统、车辆段微机联锁系统组成。微缩设备模拟线路轨道运行情况,可以实现线路以上列车行车调度信号、指挥系统和调度系统的模拟实训;包括相应软件支持,能够模拟演示信号故障,演绎行车规则,训练行调和值班站长对事故处理的能力;能够真实显示出操作列车运行图、列车闭塞、运行等。

      轨道交通仿真实验室开设有:列车驾驶模拟、城轨网络结构设计、车站作业计划编制方法、开行方案管理、机车车辆数据管理、车站区间平面数据管理、车站售检票系统布局设计等内容的实验,轨道交通仿真实验室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可增强学生轨道交通方案设计能力,支持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课题研究。
核发: 点击数:427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