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实训 >> 中心特色 >> 详细内容
实验实训
 
中心特色 >> 正文
先进制造实训基地
日期:2019-07-28 08: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318

 先进制造实训基地集教学、科研、生产、社会培训多种功能于一体,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重点发展的实训基地之一。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精良的设备、先进的理念,为广大师生提供技能训练、科学研究以及校企合作的开放型基地。

先进制造实训基地建设的目标:

搭建适合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设置,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兼顾学院其它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要求,建设成国内一流、省内领先、集教学、科研、生产、社会培训多种功能于一体,对周边地区辐射作用较大的、开放型的先进制造实训基地。

先进制造实训基地基本情况:

目前先进制造实训基地设备主要有六单元机械手智能制造单元、四轴加工中心、立式数控加工中心、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机床、数控铣床、数控车床、普通卧式铣床、普通车床、平面磨床、电火花成型机床、万能升降台铣床、万能摇臂铣床、摇臂钻床、钳工技能实训平台、端铣刀研磨机、除尘式砂轮机、手工电弧焊机、摆锤冲击试验机等设备,主要设备资产值达千万元。本基地可满足多层次实验实训教学要求,主要承担机械、模具、材料、数控等机电类相关工科专业的实验实训任务。为适应制造业快速发展潮流和满足学生实习需求,促进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先进制造实训基地近2年新购多台高端数控机床,其中包括三轴加工中心1 台,四轴加工中心7 台,柔性制造单元一套(4 轴、6 轴工业机器人)、自动化制造系统1套、数控车3 台,快速成型机1 台,激光焊接系统1套,3D扫描仪等,为我校学生实践性教学、数控加工训练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施,对加强学生对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的应用,强化实际操作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数控行业、智能制造领域输出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3自动制造.jpg 5.jpg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引进了一大批来自企业生产一线,并承担科学研究及校企合作任务、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能力、具有经验丰富和工程背景的“双师型”教师。广大师生员工通过本基地的实验实训教学后,基本具备机械产品生产的工艺方案设计、管理与制造能力,现代装备技术支持与服务能力,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模具加工工艺编制能力,模具制造、装配及维修能力,数控机床加工与编程能力,数控设备机械系统安装与调试能力,智能制造系统设计、调试能力,智能制造系统使用、维护、管理能力,加工工艺制定与CNC编程,数控机床操作、调试与设备管理,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机械手夹具设计能力等,成为服务于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急需的高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2自动制造.jpg 1.jpg

实训教学注重把理论知识有效地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自我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等职业素养的高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近几年我院师生在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中皆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国家级与省级奖89项。其中,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1人获全能一等奖,1人获得全能二等奖,1人获得建模二等奖,4人获得尺规二等奖;江西省大学生三维数字建模、模具设计制作大赛,一等奖18人,二等奖25人,三等奖14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二等奖6人,获省一等奖3人, 7人获省二等奖,3人获省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5组选手分别获省级三等奖;国家级机械设计二维CAD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人,国家级二等奖4人,国家级三等奖6人。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等竞赛获国际二等奖3人,国际三等奖4人。实训基地所取得的这些成果,为学生们将来走向社会,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奠定坚实的基础。

6.jpg 4.jpg

先进制造实训基地运行特点:

(一)实训教学,培养基础扎实、掌握先进制造技术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实训基地承担着机电工程学院的实训教学和其他学院有关的实训教学。实训教学主要有智能制造系统实训、数控实训、数控维护实训、线切割和电火花实训、机加工实训、钳工实训、机械拆装实训等。

实训基地设备配置按照企业模式特点进行设置,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工学结合、研学结合、产学结合,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效果显著。

(二)教学与科研结合,促进高新技术发展

近年来教师获批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特色专业1个及精品课程4门。撰写教材25部,省级以上科研立项9个,发表论文25篇,教师获批专利23个,学生获批专利5个。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为课程体系改革及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和优化提供了良好的理念与建设思路,促进机电高新技术发展。

(三)产学研结合,校企合作,产品开发和生产

实训基地根据企业特点及自身技术和设备的优势,为企业进行来料加工,参与到实际生产中,追求与企业实际要求零距离。与公司合作共同开发适合实训基地教学的教学仪器设备。

实训基地在数控、模具、机电一体化、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机电类人才培养过程中与数家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基地协议,建立了密切的协作关系,在学生实习、就业、职工培训、产品加工、技术改造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合作。

(四)以技术培训打造知名度,服务区域经济

1、校内培训

对我校的学生进行数控车、数控铣、普车、钳工、维修电工、数控装调维修工、CAD和三维建模师等的职业资格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技术技能,使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也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与江西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合作,多次开展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校外培训

基于校外培训与交流,学院与多家企业单位开展实质性联合办学的探索,并签定人才培养备忘录,近些年来实训基地先后为奇瑞、欧菲光、海立、南齿等公司培训技术工人。同时与一些大型企业联合,实现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和输送企业急需的先进技术技能人才。 

核发: 点击数:431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