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实训 >> 规章制度 >> 详细内容
实验实训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实训室开放管理制度
日期:2023-11-17 16:02:0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4

实验实训室开放管理制度

为了充分有效地发挥实验实训中心在我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工作中的作用,把中心建设成学生实验、实习、新技术实践训练、竞赛培训、课外科技活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教师、研究生科研工作的重要基地,广泛深入开展好“实践创新教学工程”活动,规范有序地做好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 一、实验室开放的意义与原则

  1、高等学校实验室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也是广大教师教学科研活动的主要场所;实行实验室开放是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资源、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的有效措施,同时,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实践学习条件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2、实验室开放工作应贯彻“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形式多样、讲究实效”的原则,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3、实验室开放在完成计划规定的实验教学任务之余进行。实验室的建设要更多地为开放实验室提供充分的条件。

  二、实验室开放的形式和管理办法。

  1) 学生自主自选项目实验。包括各实验系统上所能进行的和理论教学有关的实验、综合设计开发型实验、利用实验室常规仪器设备和场地自主进行的制作、调试、测试。

以多种媒体公布个实验室的开放接待时间。实验室要让接待的每个学生认真进行登记。每学期各室汇总上报到中心,作为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

  2) 有组织的学生课外进实验室活动。

  i. 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低年级学生进行作品设计与制作,每位中心专职人员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分别指导,自行安排场地时间,学院每年定期对学生制作的作品按工艺水平、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技术性能等进行评比,并给予一定的物质精神奖励。

  ii. 学院有科研课题的教师根据课题的情况,带适量的学生参与课题工作。中心在保证实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给予场地和设备的支持,计入教师工作业绩。

  iii. 竞赛训练,教师指导进行各种大学生科技创新、电子设计、操作技能等竞赛的备赛训练和发明实验活动。实验中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供一定的场地设备,以假期和节假日为主,这样可以占用中心所有资源。

  iv. 实践选修课,对近几年出现的机电工程领域的新技术、新工具进行应用开发技能的系统训练。

  3) 对教师科研、学生课外学习的需求进行统筹安排。

  三、 几个有关规定

  1. 开放实验室的学生管理和实验场地设备管理由指导教师和实验室专职管理教师共同负责,以指导教师为主。

  2. 必须严格开放过程的管理,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实验室环境设备安全。学生在实验室必须由教师在场,严禁把房间钥匙交给学生,也禁止学生长时间单独在实验室。

  3. 在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专用室的仪器设备实行指导教师借用责任制。

  4. 禁止在开放实验室进行任何与开放项目无关的活动,严禁玩电脑游戏。

  5. 学生自带实验项目的,可向实验室直接提出申请,设计好具体的实施方案,经实验室同意,院(系)批准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实施。

  6. 严格进行实验室开放的登记记录。对开放工作,指导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分别计入年度考核工作业绩,成绩突出的将给予物质精神奖励。

  7. 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凡损坏仪器设备的,须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8. 学生在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论文或实物等实验结果。指导教师要根据学生提交的实验结果和实验态度等内容及时评价并将结果上报。

  9. 在开放实验室过程中,注重教书育人。这是最能言传身教的环节。注重培养科学严谨的工作风,勤奋敬业的精神,团结协作的素质。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和技能、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

 

 

核发:admin 点击数:14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