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 详细内容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 正文
学生群体屡屡“中招”电信诈骗,这些防骗知识要牢记
日期:2021-10-20 10:07:1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584

#预防 #网络 #诈骗

微信图片1.jpg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普及防范网络诈骗知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2021年10月19日,机电工程学院在航天报告厅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刘国珍主讲。参加此次讲座有机电工程学院21级机电1班、19级机械1班、19级机械4班、19级机械6班共200多人。

01.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
02.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
03.惨痛的例子和上当后的补救措施。

微信图片2.jpg

(党委书记刘国珍讲座中)

01 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

      电信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电话、互联网等传播媒介,以虚构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又称非接触性诈骗或远程诈骗)。

02 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的形式非常多,分别有“冒充国家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唬人”,“冒充亲友、同学请求“汇钱救急”,“久未谋面“老友”行骗”,“假称退还养老金、抚恤金”,“引诱误导信息”“网络招工”,“征婚交友”等方式。诈骗者使用的常见手法如“冒充国家新政策,短信中暗藏木马链接,冒充10086等运营商客服电话,冒充银行客服骗取卡号信息”等。我们在遇到以上这些情况,一定要小心谨慎辨别。

03 惨痛的例子和上当后的补救措施。
      自新生开学起,学院已经发生多起诈骗,其金额总计24万多。高校大学生诈骗案件频频发生已经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为预防电信诈骗事件发生,我们一定要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时刻保持对于网络诈骗的警惕,不轻易相信网上的陌生人,遵守防电信诈骗“十守则”和“五不要”。如果被骗后不要怕丢面子,直接告诉父母并报警,以免之后再次被敲诈勒索,毕竟有事找警察总是对的。

微信图片3.jpg 微信图片4.jpg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人物+沟通工具+要求=诈骗。

      具有四个特点:1.犯罪活动的蔓延性比较大,发展很迅速;2.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3.形式集团化,反侦查能力非常强;4.是跨国跨境犯罪比较突出。

 

心得体会

      我参加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从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下面我来写一下我的心得体会吧!

      随着互联网、电信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利用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进行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十分猖獗。今年以来全国范围电信诈骗金额达到7000亿人名币,诈骗名目繁多,涉案人员众多。

      我们学生自身在专业学习之余,自觉尝试接触社会,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不清楚的事宜及时与学校老师沟通咨询;再者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一旦出现意外,沉着冷静,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及时与父母和老师沟通。

      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发现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报警。如果掉进不法份子所设置的陷阱,要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发现上当受骗不要有侥幸心理,应当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案。 

 

      刘国珍书记在最后叮嘱我们,“不占不贪,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要学会去生活。”。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知法,懂法,守法,不要受骗也不要当诈骗分子。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反响热烈,并且对网络诈骗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还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一份细心,为生命、财产、信息等安全筑牢防线。最后,如果我们上当受骗了,请及时与辅导员取得联系!或拨打电话:83830110

 

核发: 点击数:258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