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详细内容
学生工作
 
思想引领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2019年征兵工作布置会
日期:2019-04-19 23:18:2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226

  4月17日,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了2019年征兵工作布置会,刘国珍书记和全体专职辅导员出席了会议。

640.webp.jpg

    刘国珍书记解读了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形势、实施方案、优待政策、报名流程、征兵新政策、动员方法等,部署了今年征兵工作的目标、任务。各辅导员积极动员宣传,让大学生征兵的优惠政策人人皆知,争取今年我校有更多的大学生积极相应号召,为国防事业做贡献。

 

4.webp.jpg

同时,为了进一步做好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经研究,成立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征兵工作领导小组。

  长:万小利  刘国珍

副组长:衷菊霞

  员:姬博诚、王宇、张美琳、苗士光、韩瑞华、熊建华、冯雨晴、柳春华、涂玲、董翠翠、张程程、刘绍磊、董风磊、陈英、章云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学工科,姬博诚任办公室主任。


附:

在高校征兵工作会议上回应的问题

 

      1.大学生参军应征地如何选择?有什么不同?

我省鼓励本省籍青年回原籍入伍,主要是考虑均衡兵役负担,便于优待政策落实,对应征青年来说,从哪里应征征集标准和享受国家的优待政策都是一样的,唯一可能不同的地区差异造成优待金具体数量上的差别,以及节日走访慰问等优待落实力度不同,但最终决定权在应征青年自己;

对高校来说,只要应征青年从江西省参军入伍,不管哪个地市,都算高校的征集任务,应积极引导应征青年综合考虑入伍优待、优抚落实等因素,协助应征青年办理好入伍手续。

       2.每年各高校入伍人数如何计算?

各高校入伍的总人数为当年直招士官人数加上男性义务兵征集数;在计算高校任务完成情况时,只算在校生和毕业生入伍数,不计算刚录取的高校新生;在落实高职(专科)招生计划补偿数时,入伍人数只计算刚录取的新生和在校生数。

3.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后升学优待政策有哪些?

根据教育厅【2015】3号文件有关规定,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升学优待政策主要有:①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②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③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人员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④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具体比例由各省根据本地实际和报名情况确定。⑤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⑥复学(入学)政策。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⑦高职(专科)升学。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免修军事技能。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参加入伍退役后复学或入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4.大学生士兵退役就业服务优待政策有哪些?

根据教育厅【2015】3号文件有关规定,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服务优待政策主要有:①高校毕业生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②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院校就业推荐会,享受有关服务;③政法干警招录。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计划20%,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④事业单位招聘计划单列。江西省事业单位招聘每年拿出一定比例专门招聘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⑤公务员招录。服役满5年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可共享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基层工作人员专项招收计划。

5.大学生退役士兵安置地是如何规定的?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退役士兵安置地为退役士兵入伍时的户口所在地,但是,入伍时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的,退役后不复学的,其安置地为入学前的户口所在地。

有几种情况可以异地安置:①服役期间父母户口所在地变更的,可以在父母户口所在地安置;②结婚满2年的,可在配偶或配偶父母户口所在地安置;③其他特殊情况,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退役安置工作部门批准。

6.即将进入毕业班学生应征入伍,能否按照应届毕业生对待?

国征〔2011〕11号文件规定:高职(专科)毕业班学生,按照规定完成专业理论课程学习并取得毕业规定所需学分,仅需再完成毕业实习即能够毕业的,征集入伍时由所在学校按学制规定的毕业时间填写、颁发毕业证书,享受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有关规定。

出台该规定时实行的冬季征兵,每年的12月份入伍,各高校基本可以完成第5学期的课程内容和考试;2013年征集时间调整到9月份之后,高职(专科)学生无法进行第五学年的学习,且国家教育部教职成〔2016〕3号文件明确规定高职(专科)院校顶岗实习通常不超过6个月,在未完成第5学期课程情况下无法按照毕业生对待,目前没有执行原规定的现实条件。

7.毕业生参军与非毕业生参军在优待政策上有什么不同?

(1)在入伍优待上:我省优待安置办法明确规定本科和大专毕业生优待金分别提高30%和20%,比在校生分别高20%和10%;毕业生可以按自己意愿选择服役方向,在校生不可以。

(2)在服役过程中:毕业生有提干机会、在校生没有;留转士官上,毕业生大学期间视同服役时间,如:小李本科毕业参军,服完2年义务兵役后留转士官,军衔为定中士第二年。在校生则没有此待遇,即使为大三参军入伍,留转士官时也只能定下士第一年。

(3)在退役安置上:毕业生退伍后可参加每年统一组织的事业单位招聘,招聘计划单列,在校生不享受。

8.直招士官计划是怎么来的?学校能不能多申请一些直招士官计划?

直招士官是指从高校毕业生中直招招收士官,招收士官除了有身体政治年龄的要求以外,还有专业上的限制。国防部征兵办每年都根据各军兵种部队的需求向各省下达征集任务,该任务是与专业相对应,我省主要招收航空、通信、机械设计、汽车维修等方向专业。每年5月底全国征兵网士官招收通道开启,至6月底关闭,期间所有符合基本要求的高校毕业生都可网上报名,报名后系统会自动筛选符合招收专业的对象,兵役机关会通知所有符合条件人员体检、政考,合格的根据专业超缺额情况择优定兵,对合格数大于任务数的专业,我们按照“五优先”原则定兵,即“学历高的优先、党员优先、有专业技能鉴定证书的优先、专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的优先、学习成绩好的优先”。所以学校当年招收士官人数主要和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全军在江西的招收计划;二是学生自身的素质。

9.直招士官入伍后首次授衔的级别如何确定?

比照同年度部队选取士官进行,其中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其高中毕业后在国家规定学制内在校就读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招收的其他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还应将其从事的本专业工作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

10.同届毕业生分别选择义务兵和直招士官,待遇和发展有何不同?

同样享受学费补偿代偿、退役安置等待遇。

项目

义务兵

直招士官

工资待遇

义务兵津贴+

家庭优待金

工资

军衔定级

留转士官后读大学时间视为服役时间

本科定下士第三年

专科定下士第二年

服役方向

在江西可自选

按专业分配

服役时间

服义务兵役后无强制要求,更加灵活

至少服满所定军衔的上一级军衔

提干发展

更容易脱颖而出

提干机会大

提干机会较小

11.江西省高校征兵工作专项补贴如何发放?标准是什么?使用上有什么要求?

依据《江西省高等院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从2018年起,根据各高校征集的毕业生人数,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向高校发放专项工作补贴,我们协调省财政厅在每年拨付年度工作经费时向各高校拨付该笔费用,省财政根据高校性质分别采取通过直接拨付、教育厅和地市转拨等方式支付,并有文件明确用于本校征兵工作专项补助,该笔费用专款专用,与征兵有关的工作经费都可从中开支,比如参加征兵工作人员的交通费、通信费、误餐费等,目的就是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比如上饶师范学院按500元每人的标准补助入伍毕业生所在班的辅导员,就符合这部分经费使用的精神。同时,各地市也都相应的补助,会根据任务完成情况拨给大家。我们有的高校每年光征兵工作专项奖励都超10万,对高校兵役工作开展能提供较好的保障。

12. 女兵征集有什么条件?单招或5年一贯制大专生能否应征?

女兵征集对象为为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7至22周岁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报名截止后,教育部学生信息数据库网报名系统,自动依据报名人员当年高考相对分数[高考相对分=(1-当年高考成绩在本省的排名次序÷当年本省的高考总人数)×100],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择优选择6倍征集任务数的女青年作为初选预征对象。因此需要有当年参加6月份全国普通高考的成绩,单独招生、中高职连读等特殊形式录取的成绩视为“0”分,无法进入初选名单。

13.大学生退役优待如何落实,为什么光荣军属牌没有发放?

大学生退役优待通常由应征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民政部门)保障,光荣军属牌按照服役或退役登记信息发放,大学生家庭采集过信息后,退役军人事务厅按照采集地发放,江西省计划4月下旬统一制发。

14.如何排查有服役意愿的学生?如何做好跟踪管理?

建一个参军意向群,向辅导员发布征兵政策和群二维码;

②辅导员转发政策和学校群二维码,意向群体扫码进群;

③意向群内发布详细征兵政策和流程,回答学生提问;

④群内通知学生按时间节点进行体检政考,发布体检注意事项,

⑤再建立一个拟入伍群,在原群内发布消息,请接到政考通知人员加入;

⑥拟入伍群发布政考注意事项,协助办理政治考核事宜;

⑦收集学生定兵信息,发布学费补偿代偿、学籍保留等手续办理办法;

收集学生入伍信息、图片,完成入伍档案整理;

定期在群内了解掌握学生参军状态,掌握思想情况;

⑩协调有关优待政策,通报落实结果。

核发: 点击数:422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