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 详细内容
学生工作
 
安全管理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
日期:2014-10-22 13:35:2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743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内涵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和日常管理,强化安全稳定保障机制,根据江西省教育厅《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行动方案》我校制定的《南昌理工学院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行动方案》,同时结合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管理方式,实综合治理基础工作,努力构建平安校园,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为学院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创建“平安校园”,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学院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学院安全工作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构建点线面结合、反应灵敏、处置果断的防控网络;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学院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民主法制观念,大力改善学院育人环境。

 三、组织机构

 成立平安校园建设工程领导小组:

     长: 刘国珍(党总支书记) 徐世廷(分院院长)

   副组长:张劲恒(分院副院长) 衷菊霞(院长助理)

     员:熊建华(综治专干)   苗士光(办公室主任)

                       姬博诚(学工科长)  

 四、工作内容

1.学生管理

学生作为学院的主体,学生稳定是学院稳定的基础。在学生管理上,进一步完善二级学生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各系部学管作用和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坚持用正确的思想教育人,正确的人格塑造人,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正确的目标培养人,正确的方法管理人,正确的态度对待人。

 (1)我院要将学生的安全、法制教育列为常态教育,充分利用班会课、校园网、广播、宣传窗等载体,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法制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法纪意识,树立正确的安全、法制观念;

 (2)我院及时了解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信息,冷静应对自然灾害事件,提高自我保护、求助及逃生的基本技能;

 (3)组织大型活动时,活动承办部门应当制订相关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及应急措施;

 (4)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及时了解不安定因素,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

 (5)我院配合保卫处做好治安防范工作,预防打架斗殴、敲诈等治安案件的发生。

  2.交通安全

 (1)院办公室负责组织全院教职工以及由学生牵头组织全院学生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全院师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意识和应急救护技能;

 (2)在校园内行驶的车辆,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法规和学院的规定;校门口实行外来车辆登记制度;

 (3)要求每位有驾照的教职工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3.饮食卫生安全

 (1)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卫生法》及相关法律法规;

 (2)学院食堂必须持有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实行悬照经营;

 (3)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按照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定期体检,并取得健康体检证明;

 (4)后勤处应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严把食品采购、贮存、制售等质量关,并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

 (5)食堂工作人员要提高安全作业观念,认真做好防火、防盗、防病、防毒工作;使用煤气及电气设备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安全条例和相关操作规程,严防各类事故;

 (6)后勤处要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制度建设,特别是食品卫生档案制度建设及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不得瞒报或不报,同时要请医疗卫生部门及时救治和化验取证;

 (7)各部门要重视对教职工及学生的个人卫生教育工作,引导教职工和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8)学院医务室应根据季节特点,做好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传染性疾病流行期间应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控制传染源,做到及时消毒,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并制定学院重大传染性疾病预防和处理的应急预案;

 (9)学院后勤处定期对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

4.消防安全

 (1)制订消防管理规定,健全消防工作机构,明确消防职责,落实消防责任,督促各部门做好消防工作;

 (2)利用讲座、校园网、宣传栏等各种途径和载体对全院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等知识的宣传、学习、教育,增强消防意识,提高防火能力;

 (3)要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提高消防工作管理水平,加强对义务消防队的指导,不定期开展消防检查工作,保证消防器材、设备的完好。

  5.教学安全

 (1)建立健全教学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责任人;

 (2)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特别加强对学生实验课、体育课、场地教练、户外活动、等不同性质课程进行针对性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员)安全意识;

 (3)落实安全检查制度,经常对教学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更换,保持教学设施、设备的完好,防止教学事故发生;

 (4)教学实施过程中,要求学生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或操作规程,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

  6.校舍安全

 (1)学院房舍的建设质量和设施应符合国家建筑质量和设计标准,防火、防盗、防水、防雷电等功能齐全;

 (2)后勤处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校舍的安全质量实行定期检查,及时排除隐患;

 (3)保卫处定期检查校舍的安全通道,确保畅通,在通道和楼梯处张贴安全警示标志;

 (4我院会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舍管员的作用。

  7、用电安全

 (1)后勤处要加强校园用电管理,建立和完善用电规章制度;

 (2)我院加强对师生的用电安全知识教育,杜绝用电事故的发生;

 (3)后勤处和相关人员要定期检查电路及用电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我院加强学生宿舍用电安全管理工作,严禁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严防私拉乱接行为,确保学生宿舍的用电安全。

  五、主要措施

  1.强化日常安全管理

  继续推行全员值班制度,不定时安排教职工值班,检查维持晚自修、就寝秩序;遇到重大节假日,安排院领导与行政人员值班,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妥善处置;有效落实门卫管理、校园巡逻等制度,提前落实重要会议、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保证活动安全有序;在基本建设过程中,杜绝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

  2.加大安全检查力度

  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校园安全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应及时通知相关部门,督促他们及时整改;同时要加强校园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管理力度。

  3.及时排查和调解矛盾纠纷

  建立以系部、辅导员、学生会、班干部级管理信息网络,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学生中不稳定因素,采取有力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始终坚持贯彻“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处置有力、化解彻底”的“十六字”工作方针,提高对矛盾纠纷处理的预见性、主动性和超前性,有效促进平安校园的建设。

  4.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我院积极配合学校治办开展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和建设。严厉打击盗窃、敲诈师生财物、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师生在外的饮食安全和学生的身心健康;整顿维护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

  5.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廉政保障工程,进一步完善学院廉政建设体系;深化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切实加强师生员工的廉政教育,增强师生员工廉政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6.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我院要积极开展面向师生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优化师生个性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节和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

  7.加强法制教育

    各班级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以知法、懂法、用法,为主题的班会,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加强防范邪教和非法宗教对校园的渗透。

  8.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各类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尤其是学生保卫每年要组织对全体新生进行紧急疏散集合演练,对学院重点人员进行一次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活动,提高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并把急演练活动作为学生保卫常规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把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纳入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年度安全计划,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安全专题会议,要求部门职工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积极倡导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                                  

           2.分工明确,各司其责

 “平安校园”建设工程是“平安交通”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各司其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严格贯彻学院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3.完善机制,强化考核

  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及时修订完善安全集体考核办法,把建设“平安校园”的成效作为检验各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政绩评定、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建设平安校园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不断探索和完善建设平安校园的长效机制,确保平安校园建设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为学院的稳定发展和教育事业的持续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核发:admin 点击数:374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