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教学团队 >> 详细内容
专业建设
 
教学团队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校级教学团队
日期:2018-07-08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661

一、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的组成本着以专业为主线,围绕该专业的培养计划所涉及的知识,专业面设置教师。采取教学与科研相互结合,理论教学和实验(实训)教学相结合,相互扶持的原则,精心构建的一支教学团队。本团队整体实力强,协作精神好,年龄结构合理。既有博士、硕士这样高学历的人才,又有既有扎实理论基础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团队中有博士3人、副高以上职称8人。

    本团队先后承担省级以上教改课题10余项,承担多科研项目,出版教材和专著10余部,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

    利用该团队的教学资源优势,教学效果显著,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应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例历年来名列学校前列。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三维数字建模、模具设计制造大赛,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大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近100余项。

二、团队带头人简况

    徐世廷,男,教授,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全国高等学校电磁研究学会会员,全国静电防护与电磁兼容学会会员,长期从事高等学校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省厅级课题5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篇;主编或参与编写教材4部。由于工作突出,曾先后获得南昌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优秀管理干部;学校优秀科研工作者等称号。

三、教学情况

(1)团队先后主讲《大学物理》、《自动控制系统与应用》和《材料力学》等15门机械工程专业主干课程,年均授课时超过400学时。

(2)主编或参编《金属工艺学》、《机械制造工艺学》和《自动控制原理及其应用》等15部教材。现已投入教学实际,效果良好。

(3)建设《工程制图》精品课程,并获评为江西省精品课程。

(4)主持或参与“机械类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适应江西经济发展的终身教育体系改革”等17项教学研究项目。

    团队在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卓有成效的探讨与实践。在工学结合、课程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和网络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形成了自己特色:一是加强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二是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三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以及报考研究生,在教学团队中遴选参赛或考研的指导教师,在全国、全省各类大赛中(如数学建模大赛、三维数字建模、模具设计制作大赛等)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四、科研情况

    团队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表面纳米化铜合金耐蚀性试验研究”和“电力系统动态实时仿真”等6项省级科研课题。并结合专业建设特色,加大力度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五、建设规划

1.进一步增强团队的整体水平和实力,特别是加强青年教师专业水平,业务素养以及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在3年内使青年教师(包括没有企业工作背景的教师)能有半年时间轮流到企业顶岗学习。进一步强化青年教师进修、培训、读研等工作。

2.加大教学改革研究的力度,积极申报教学改革课题,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体系的改革开展教研工作,同时做好已结题教改课题成果的应用,推广工作,使教改与教学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使教研成果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

3.加强课程建设,实行精品课程工程。加大建设院级、省级精品课程的力度,冲刺国家级精品课程。

4.加强规范实验室、实训中心的建设,增添实验、实训设备,以满足实验、实训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强化校企结合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5.规范实验(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突出工、学结合,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6.拓展网上教学资源,能很好的开展网上答题,学生网上自测和网上教学管理。

7.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开发机电工程教学评价系统。

核发: 点击数:4661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