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人才培养创新 >> 详细内容
专业建设
 
人才培养创新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2018-05-16 15:54:2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046

一、专业名称、代码及门类

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代码:080202

门    类:机械类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相应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敬业精神,具备较强创新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及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学习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达到国家二级水平,要求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并具有熟练阅读有关外文文献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社会科学、人文艺术、经济管理、法律、国防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爱岗敬业、求真务实、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

2. 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工程力学、机械学、机械设计工程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基础、计算机及信息化技术基础等基础知识。

3. 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

4. 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

5. 具有工程及设备的管理、安全、质量和效益观念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

6. 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7. 基本掌握一门外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

8.实行双证书制,获得车工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并完成相应工种的高级工技能训练。

四、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力学、机械工程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原理与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技术及应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控制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智能控制技术。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数控实训、机械产品测绘、机械原理与设计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六、学制、学分及学位

学制:四年

学分:本专业毕业不低于170学分

学位:本专业毕业后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七、毕业标准

1、达到专业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2、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总学分不低于170 分。

3、取得创新创业教育不少于6学分。

八、课程结构及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践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通识课

必修课

656

37

286

17.375

370

19.625

 

选修课

160

10

160

10

 

 

 

学科基础课

784

49

560

35

224

14

 

专业主干课

必修课

624

39

432

27

192

12

 

限选课

 

 

 

 

 

 

 

职业方向接口任选课

176

11

152

9.5

24

1.5

 

课内小计

2400

146

1590

99.375

810

50.625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周)

 

29

 

学分总计

175

实践教学学分比例

45.50%

 

                     
 

   

核发: 点击数:404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