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实验实训室 >> 详细内容
实践教学
 
实验实训室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日期:2023-11-28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481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应用型专业人才能力和素质培养模式

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式人才  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一、中心总体情况:

机电工程学院机电实验实训中心建立于南昌理工学院成立之初,在学校大力支持下,经过二十年的不断发展,逐步形成具有特色和规模的机电类实验实训中心。机电实验实训中心下设三个基地,即机电基础实验基地、先进制造实训基地、汽车服务技术实训基地。目前拥有柔性制造、自动化制造、3D扫描、3D打印、激光焊接、数控加工、汽车检测与维修、产品设计及模型制作、力学性能测试、大学物理、机械原理与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机床电气控制、传感自动控制、城市轨道交通仿真、电工电子技术、微机及单片机原理、可编程逻辑控制、金相、自动控制理论、高端配置CAD/CAM等25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并设有全国数控工艺员培训机构、国家三维CAD培训机构等,建立了1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实验实训场所面积达17698㎡,主要仪器设备总金额达2千多万元。本中心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广大师生进行技能训练、科学研究以及校企合作提供坚实的设施基础。

3自动制造.jpg 汽车实训.jpg

    二、中心建设定位与目标:

(1)本中心总体定位于机电工程领域机电技术应用基础研究,面向机械工程学科前沿和国家战略性发展需求,针对制约机电技术发展的诸多瓶颈问题,重点开展机电技术及应用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创新型应用人才,为我国机电技术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2)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抛弃了局限于传统实习的教学理念,建立面向本、专科专业教学的多层次实验实训教学体系,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具备现代机电技术知识结构、工程技能、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

9.jpg 5.jpg

 (3)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实训设备良好,功能齐全,设备先进。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基地不断地进行了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创建一流实验实训教学中心,打造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基地;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式人才,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宗旨,通过实验实训强化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加深了理论知识理解,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多年来,实验实训中心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求生存,以办出特色求发展”的建设指导思想,指导和帮助学生“学精湛技艺,拿资格证书,择理想职业”,为社会和企业培养、输送了大批实用型、创新型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项,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充分彰显出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为培养机电工程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城轨.jpg 55.jpg
核发: 点击数:4481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